欢迎访问北海市海城区纪检监察网站
中共北海市海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海城区监察委员会

强化家风教育 筑牢清廉防线 ——区商投局开展廉洁家风警示教育活动

来源:海城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13 18:22

 为贯彻落实海城区纪委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重家教、塑家风、促家廉”的思想认识,2022年5月12日,区商投局召开廉洁家风警示教育学习会。

 

 

 

会议强调,家风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会议指出,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家风建设好坏直接影响到党员干部自身的作风和家庭成员的言行举止,进而影响到社会风气、政治环境的良莠。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守住家风建设之根、负起家风建设之责、当好家风建设之范,通过树立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 

会上,组织全体干部观看了教育警示片《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大家感触颇多,反响热烈。 

 

警示片详细解读了韦瑞灵、徐贵等七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深刻阐述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催人警醒。正如片中自治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所强调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否则,一失足酿成大错,终将贻害社会。 

会议强调,商投局作为经济部门,承担着招商职责,存在一定风险,全体干部要时刻紧绷廉洁之弦,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坚决抵制不良之气和不正之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树立良好家风,为家人、孩子做榜样。 

会议指出,警示教育片中七个典型案例贪腐虽形式各异,但都是没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酿出的苦果。另外,干部家属也是推动廉政家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进一步强化干部家属的廉政教育,充分发挥家庭助廉的阵地作用,才能共同把好自家“廉洁门”,把家庭构筑成一个反腐倡廉的坚强堡垒。 

会议指出,传承弘扬清廉家风,加强教育筑牢防线十分重要。日常工作中,持续深入开展财务、项目管理等廉政风险点排查,利于增强干部廉洁意识,通过开展廉政家访,构建家庭反腐防线。 

下一步,商投局将组织干部加强学习党规党纪,在重要节日节点注重强调党风党纪,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适时组织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红色基地等,锤炼坚强党性。 (北海市海城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