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海市海城区纪检监察网站
中共北海市海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海城区监察委员会

海城区:“中秋节”“国庆节”前后有关违反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情况新问题

来源:海城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16 09:51

“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期间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纪违规问题易发多发期,为把好节假日“廉洁关”,根治节假日“腐败病”,海城区纪委监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各级领导干部上牢“紧箍咒”,确保做好“廉庆”节日,营造风清气正的节假日氛围。

一、海城区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基本情况

海城区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延伸至“中秋节”“国庆节”,遏制“双节”期间出现违反规定发放礼品礼金、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私车公养、宴请收受礼金等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强化学习贯彻、明察暗访、执纪问责等举措,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一是制定印发《关于印发<海城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北城纪通〔2020〕5号),并召开推进会,通报阶段性整治情况并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督促全区7个街道办事处、43个单位部门以动员会等多种形式学习文件精神、认真部署落实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整治行动工作。今年以来开展财务督查6次,明察暗访9次,联合7个街道纪工委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9个,已完成整改3个,建立相关制度5个。二是海城区纪委监委聚焦节假日“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等时间节点,强化明察暗访,今年以来共开展22次节假日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个,督促整改问题2个。紧盯新问题新动向,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重拳惩治突出问题,时刻防范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今年1月至8月,立案查处“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19起,结案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3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城区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续发力纠“四风”问题,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一是违规吃喝问题时有发生。比如海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江某某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17年4月至2019年3月,江某某在任海城区卫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多次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最终江某某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起案例被自治区纪委作为反面典型案例通报学习。二是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时有发生。今年海城区共查处了3件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案件,具体表现在征地拆迁工作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非双休日和节假日违规领取加班费等问题。

(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仍得不到根除。突出表现为不认真履职、不积极作为等问题。有的党员干部能力不足还不思进取,庸懒散拖,为官不为,不敢担当,该解决的问题不及时妥善解决,不切实际的工作却压着干,存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不严不实甚至失职渎职问题。比如,今年海城区查处在扶贫领域方面不正确履行职责方面的问题,海城区高德街道存在服刑人员(建档立卡的脱贫户)在长达两年半的服刑期间继续领取低保金和养老金的问题,对于党中央部署的脱贫攻坚工作在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落实,这是典型的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问题,作风漂浮,失职渎职的行为,结果海城区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村委等三级单位部门共7人受到立案查处,4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3人受到组织处理。

上述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部门单位、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群众反映强烈,贻误事业、阻碍改革发展、影响党委政府形象,影响不好,危害很大,我们务必要警醒起来,采取更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建议与对策

(一)紧盯“关键少数”,推动以上率下。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以来海城区开展“书记点题谈”活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书记、书记抓”,督促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改作风、转作风、树新风,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形成一级带动一级,以及督促一级的局面。

(二)紧盯突出问题,纠治“四风”顽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四风”,就是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越具体越好。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执纪,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真正起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的作用。

(三)紧盯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坚持“严”的主基调,真抓真管、敢管敢严,常管长严,要把严的思想、严的标准贯穿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用严明的纪律支撑起作风建设的坚固后墙。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要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行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海城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