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海市海城区纪检监察网站
中共北海市海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海城区监察委员会

海城区土地房屋征收中心:以案促改 正风肃纪

来源:海城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16:24

海城区土地房屋征收中心在围绕谢海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立宣防正风纪”警示教育活动中,落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典型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

近日,为最大限度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该中心开展以银海区政府土地征收管理办公室主任谢海锋为反面典型的“以案促改”工作。

一是强化执纪从严信号。从“警”字着手,始终以案示警,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涉及征地搬迁工作人员召开警示大会,点名道姓通报谢海锋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和扩大该典型案例的传播范围。

二是及时召开案例分析会。海城区土地房屋征收中心有针对性地及时组织全体12名党员干部召开案例剖析会,深刻剖析谢海锋案件的思想根源。在剖析案例中,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谢海锋身为国家公职人员,违反政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纪违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典型,其利用手中权力和职务便利为自己谋私利,对中央的严肃要求置若罔闻,法纪意识淡薄,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虚报冒领征地补偿款,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与此同时,通过案例剖析,党员干部对照自己身上存在的思想、作风问题,从典型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时刻提醒自己要正风肃纪,为征地搬迁工作提供正能量。

三是签订廉洁承诺书。为加强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海城区土地房屋征收中心作为涉及征地搬迁工作单位,严格按照“警立宣防正风纪”警示教育活动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无一遗漏签订“廉洁承诺书”,从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认真履职、廉洁自律等方面做出承诺,为全面从严治党凝聚精气神。

四是全面评估现有制度。在活动中,海城区土地房屋征收中心从工作流程、程序设置、责任明晰、内容规范、措施有效等方面出发,对现行制度和规则进行全面清理评估。中心利用每周例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涉及征地搬迁工作人员重新学习涉及征地搬迁工作的相关文件,并结合海城区征地搬迁工作实际和自身在工作中碰到的问题,逐项逐条加以深刻领会,在工作实践中做到合法有效、精准到位,从而在制度上、规则上促进征地搬迁工作更加廉洁、有序、高效,确保“征地搬迁推得快、党员干部立得稳”。

五是收看案件庭审直播。为进一步用好身边反面典型案例,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提升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海城区土地房屋征收中心通过点击直播链条,于2020年12月9日下午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谢海锋案庭审直播,警示教育效果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海城区土地房屋征收中心在围绕谢海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立宣防正风纪”警示教育活动中,立足以案示警,坚持正风肃纪,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海城区土地房屋征收中心 吴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