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海市海城区纪检监察网站
中共北海市海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海城区监察委员会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海城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07 08:24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必须要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作风纪律整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

党风廉政建设能不能抓好,关键在抓没抓住,抓没抓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一是要扛牢主体责任。作为党工委书记要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抓好班子建设是基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发挥民主决策作用,自觉接受各级的监督做到党务政务透明,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是要延伸责任触角,督促其他班子履行好“一岗双责”,推动社区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旗帜鲜明支持纪工委监督执纪,选优配强执纪监督力量,亲自督办重要案件、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部署重点工作,2020年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和“私车公养”专项整治“回头看”,7人退回加油款4355.24元。三是要完善责任链条,街道人少事多,只有通过压实责任才能完成任务。层层签字背书,街道班子包社区包部门,按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互相支持,层层把关,确保不出问题。每干部都要积极主动负责,不能当甩手掌柜。实行每周每月工作清单制管理,利于督查和落实。

    二、拧紧思想“总开关”

 于心,力源于志”,思想建设是党员干部的灵魂和根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时刻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作为党工委书记,要加强干部教育,通过开展“五廉”活动,增强勤廉意识,切实提高干部工作效能。一是日常醒廉,依托“红领之家”“北部湾社区家风家训廉政教育基地”“党建主题广场”学习强国等平台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作为党工委书记,要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头学党史、讲党情、上党课,积极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书记点题谈”活动。充分运用谈话提醒等手段, 结合业务工作进行廉政谈话,打好廉洁“预防针”,念好廉政“紧箍咒”。二是借节倡廉,关键时间节点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端午”“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发送廉洁短信,有针对性地向班子领导和站所负责人传导廉政压力。开展“包廉粽、写廉字、读廉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宣传活动;三是读书思廉,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清风百廉”系列活动,利用清风阁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四是干部谈廉,利用微信公众号举办“勤廉家风故事”“勤廉与人生”等为主题的廉政讨论;五是警示促廉。坚持以案促改,观看法院庭审,学习案例通报,进一步增强街道、社区全体党员干部的法纪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

    三、系好廉洁“安全带”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时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持续纠正“四风”,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工作提质高效,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一是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打击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监督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廉洁工程执行情况,开展“走企问政督效•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着力解决“懒政怠政”等问题。灵活运用集体约谈、提醒谈话、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措施强化干部教育,2020年以来集体约谈领导干部200余人次。规范权力运行。在行政审批上,要严格办事流程和政务公开,在项目建设上落实好招投标和项目监管等制度,2020年启用全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幸福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来访群众提供舒适、优质的服务体验。三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查找岗位风险点,落实预防措施进行动态监管,对出现腐败的苗头,及时的警示、引导、化解,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做到及时查处。四是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效能指导各社区创新“一轴六驱”治理模式、“五步微协商”工作法、“有事大家说”议事平台、“五味五单”解“三事”等基层治理模式,不断优化基层服务,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效能。

(海城区中街街道党工委书记  杜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