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海市海城区纪检监察网站
中共北海市海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海城区监察委员会

海城区:以案明纪释法 将典型案例融入廉政党课

来源:海城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11 10:02

 2020年11月,海城区纪委监委对北海市海城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原主任阮斌立案审查调查。2021年1 月,阮因违反多项纪律及相关法律法规,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为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海城区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将典型案例融入到廉政党课中,到案发单位进行宣讲,真正做到了以案释纪、以案促改。

日前,海城区医保局邀请海城区纪委监委干部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专题党课。为充分发挥廉政党课的教育效果,区纪委监委专门指派查办阮斌案件的纪检监察室主任到该单位进行宣讲 

 

 

考虑到要通过党课以案明纪释法,充分打消部分干部认为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过严进而影响干部工作积极性以及社会对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猜疑海城区纪委监委党课主讲人最后决定以办案人员身份,进一步将案件查办的过程讲深讲透。 

党课中,审调人员围绕“监督本意是关爱保护”主题,向到场的党员干部讲解了监督对于国家、社会的意义,并列举了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查处的相关案例,重点讲解了监督对家庭和个人的重要意义。针对阮斌案在社会上的一些不良反映,讲明了纪委监委的办案过程,讲明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办案纪律,如文明办案,重事实讲证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等等,以此消除一些不良影响。 

同时,围绕阮斌案及合浦县医保局局长王兵案,从案发原因、影响以及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等角度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抓早抓小,鼓励干部担当作为,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章立制,扎紧不能腐的笼子”等相关建议。 

针对家风不正易引发腐败的相关问题,党课还引用了曾在海城区任职的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贵对其儿子徐弘伟赌博行为失管失教,最终双双获刑等不良家风的典型案例,要求党员干部以案为镜、以案为鉴,创建清廉单位,抓好家风建设,传承优良家风。 

“以‘身边案例作为廉政党课教育资源,侧重对系统内党员领导干部等关键身边人的教育提醒,让受广大党员干部形成强烈的贴近类比,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是我们以案明纪释法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融入廉政党课的目的”海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通过一个系统、党建联盟党课等小范围内面对面宣讲提醒,从而发挥辐射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能更深入地了解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过程以及严管厚爱的初衷,进一步讲纪律明底线,“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氛围更浓厚,同时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为推进清廉海城建设积极贡献。  (海城区纪委监委  王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