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海市海城区纪检监察网站
中共北海市海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海城区监察委员会

刘谋恒:一身正气写忠诚

来源:海城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5-10-05 18:04
来源:党风廉政教材作者:林伟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执政无私,高扬正气歌,除腐还须三尺剑;兴邦有道,喜谱清风曲,崇廉不负万民心。”这是刘谋恒喜欢的一副楹联,他说“纪委的工作有时会不被别人理解,但我还是很喜欢这项工作。我这辈子不求做多大的官、有多少钱,能在这个岗位上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也就满足了。”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2年,他始终抱定这样的信念:做好党交办的工作,不让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受损失,不让干部和群众受委屈。

“纪检工作不好干,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

  不讨价还价,只踏实工作,“干一行,爱一行”是刘谋恒的工作理念。刘谋恒是从2003年9月份与纪检监察工作结下不解之缘的。那时,刚从部队转业的刘谋恒并不想做纪检监察工作,他坦言:“那时,我并不想做纪检工作,一是因为我以前没做过,担心干不好;二是因为知道这个工作得罪人,难做,我的志向是到公检法机关或海关工作。”但组织还是把刘谋恒安排到防城港市防城区纪委工作。从防城区纪委到后来调到防城港市纪委,他一直从事案件查办工作。如果说,当初是纪检监察工作选择了刘谋恒,那么经过这12年的风风雨雨,可以肯定地说,是刘谋恒选择了纪检监察工作。

  “在办案点,他是起得最早的,睡得最晚的”,“进驻办案点他是第一个,撤出办案点他是最后一个”,“办案点所有的大事小情他都是跑在前边”,“在办案点里他的年龄最大,他是我们的好大哥”……说到刘谋恒,一起办案的同事都会这样说。因为他们眼中的好大哥,把他们所有的“吃喝拉撒睡”等生活中的小事都安排得井然有序,甚至对他们工作中的一点点“疏忽”,都会“查漏补缺、有短补齐”,譬如撤出办案点,他都会反复检查,哪怕是一个纸片都要仔细瞧瞧,防止泄密。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在办案过程中,同事有了病,总是他开车送到医院,陪伴守护,直到家属来了才悄悄离开。而他自己病了,却反复叮嘱同事,千万不要告诉领导,谁要说了,谁就不是哥们儿,他始终保持着革命军人“轻伤不下火线”的本色。

“宁可感情欠十分,不让原则退一步”

  “老刘啊,图个啥?你一年审几个案子,起码得罪了几个家庭,还有这些人的亲朋好友。这么多年,你自己算算看,有多少人指着脊梁骨怨你、骂你?”这些“忠告”,12年来一直回荡在刘谋恒的耳际。特别是他在查办案件过程中经常遇到说情干扰,拉拢腐蚀,甚至是威胁恐吓的情况。面对各种干扰和阻力,刘谋恒始终坚守党性原则,严把政策界限,实事求是查清问题,严肃认真进行处理,从不让底线失守,他铁了心只认一个理:“宁可感情欠十分,不让原则退一步。”

  2010年10月至2013年2月间,在防城港市辖区从事食品生产的卢某等17名业主,为了能在日常生产中得到关照,先后以各种名义向防城港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副局长戴某等人行贿。戴某等人玩忽职守,导致多家企业售出含过氧化氢残留的泡椒凤爪16万多件(箱),约合1232吨,销往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24个地区,销售金额2000多万元。此案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

  在查办此案时,刘谋恒遇到了“麻烦”。原来戴某与刘谋恒曾是一个部队的战友,而且戴某还是刘谋恒的老上级,曾立过战功,身上至今还留有弹孔。得知刘谋恒查办此案,昔日的战友前来探听案情,屡次打电话、上门来说情。刘谋恒知道,这一查,就意味着多年的战友感情从此决裂。他说“不是不想帮,而是不能帮。”他以战友的身份陪戴某在办案点里散步,聊天,谈他在部队里的成长变化,他告诉戴某,昔日的战功抵不了今日的过失,纪委若不掌握实实在在的证据,不会轻易立案。刘谋恒逐渐打灭戴某不切实际的幻想,并在生活上关心他,帮助他。最终,戴某良心未泯,深刻悔罪,彻底交代了问题。

“要像在部队守阵地一样,坚守自己的岗位”

  许多从事案件检查工作的同志都有这样的体会,一年365天,他们大多数时间是在办案点或是外调中度过的。而对于刘谋恒来说,同样如此。作为“多面手”,许多急难险重的任务,领导第一时间都会想到他,他也会第一时间冲到前面。

  2013年2月26日,防城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原副主任梁某,因受贿被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说到这起案件,刘谋恒感受最深。2011年10月,在掌握相关证据的情况下,经上级批准,市纪委正式对梁某采取“双规”措施。当天,梁某正在港口区企沙镇参加会议,纪委领导指定由刘谋恒带领办案组人员赶往港口区企沙镇,将梁某带回。孰料梁某已有所察觉,开车返回途中,将查案人员甩掉,玩起了“失联”。刘谋恒及时向领导汇报后,晚饭都没来得及吃,便于当天晚上6点30分带人赶到梁某在港口区的住处蹲点守候。真是“天有不测风云”,刚刚平静的天空,忽然就乌云密布,风雨交加。10月防城港的风雨中已经有了逼人的寒气,又冷又饿的办案组人员想到屋里躲雨,又怕错过不知什么时候回来的梁某,只能坚守在指定位置。刘谋恒鼓励大家“要像部队守阵地一样,坚守自己的岗位”,任由风吹雨打。差10分钟就要到12点了,喜欢喝酒的梁某,终于喝得醉醺醺地坐着三轮车回来了。听说办案人员到这个时间还没有吃晚饭,望着被雨水全部淋湿的刘谋恒,他说,我服了,就凭你们这股劲,谁犯了法都跑不掉。

“纪检干部身要正,站要直,心也要软”

  纪律是铁,必须铁面无私;感情是“清新剂”,能给人以温暖与真情,这是刘谋恒的工作心得。面对亲情、友情,他觉得这些都大不过纪律的严肃性,但对于违反纪律的同志,也要给予情感上的关怀。人心都是肉长的,当案情水落石出,看到审查对象后悔莫及时,刘谋恒称自己的心里也很不是滋味。因此,他形成了一个习惯——在每个对象移送前,都会去送一送,并道声“一路走好、早日回家”。“我不想看到任何一个案件最后都弄得家破人亡,希望那些触犯了党纪国法的人能够早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早日回归社会。”

  刘谋恒坦言,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最让他感到头痛的就是追缴赃款问题。涉案人员虽然交代了问题,但其家人仍然不积极配合退出赃款。在查办防城港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副局长戴某腐败案件中,刘谋恒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耐心说服、体贴关怀、列举案例、探讨未来等办法,动员涉案人员给家人写信、打电话,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积极配合退赃,争取从轻从宽处理。最终戴某及其家人全部退出赃款,该案成为该市近年来追缴赃款最成功的案例。

  尽管刘谋恒不是“科班”出身,但在查办案件中,他总能提出个人的看法和见解供领导作决策参考。他善于总结办案的经验与教训,摸索办案的规律和方法,并将自己查案中的体会与同事进行交流。“纪检监察干部其实更像医生,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纪检监察干部的天职则是挽救违纪违法干部的人生,给更多的干部打‘预防针’,从而维护党的肌体的健康。”对纪检监察工作,刘谋恒的比喻形象生动。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经常回访受到纪律处分的干部,鼓励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这使不少干部重新得到信任、得到重用。例如曾受到纪律处分的防城区土地局某干部,后来调到市国土局工作,几年前这位干部已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

  12年,可谓弹指一挥间。刘谋恒就像钢钉铆在木板上一样,坚守在纪检监察的岗位上,履痕处处,脚印始终坚实有力,清晰如初。在他身上,我们清晰地看到两个遒劲而闪光的大字——忠诚!(作者单位:防城港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