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海市海城区纪检监察网站
中共北海市海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海城区监察委员会

【勤廉·初心①】跨海送教的追梦人——记2021年度北海市勤廉榜样范徽丽

来源:来源:北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03 17:07

   

  范徽丽荣获全国最美教师称号。 

  范徽丽是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从事幼儿教育工作27年,从普通幼师成长为名园长,为幼教改革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2013年,她主动请缨,挑起创立涠洲岛公办幼儿园的重担,带领她的团队排除万难,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将优质的学前教育送到海岛,成为岛民们心中的灯塔 

  范徽丽跨海送教、海岛教育拓荒的感人事迹被媒体争相报道,广为人知。 

    

  充分挖掘海岛的课程教育资源,范徽丽组织大班特色教学活动《雨打芭蕉》。 

  20199月,她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并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作优秀代表发言。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广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纷至沓来,她一如既往地保持着谦逊。面对记者的采访,她说:还是写一下我们的老师吧,她们更加不容易。 

  在范徽丽的影响和带动下,十几名青年教师满怀热忱,默默扎根海岛,接力奋斗。范徽丽特别心疼这些驻岛教师,努力为她们争取驻岛补贴、乡镇补贴等优惠政策,协调解决住宿等难题,评优、培训等也向她们倾斜。她还探索出城岛“4+1”教育协同育人新模式,即同一个法人、同一个账本、同一支队伍、同一制度和不同的课程文化,教师在岛上服务满三年后可调回城市总园。这种教育管理模式解决了偏远海岛招不到教师、留不住教师的难题,也为西部地区及农村学校提供了可复制的教育改革经验,荣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鼓励年轻骨干教师走进海岛支教,范徽丽(右一)给上岛教师颁发海岛纪念船票。 

  如今,涠洲岛幼儿园已从最初的两个班拓展为四个班,幼儿数量由50名增至130名。幼儿园现有规模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入园需求。范徽丽和涠管委正在筹划建设新园,相关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新园计划设置12个班,可容纳360名孩子。 

  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把人的创造力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对于德国著名教育家斯普朗格的这句名言,范徽丽深以为然。她认为,唤醒的对象不仅是学生,还有教师。近几年,不少院校邀请她去作师德讲座。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参加。她希望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与大家交流分享教育改革创新实践,彼此唤醒和激发内心的教育理想和信念,汇聚推动教育变革发展的强大力量,让孩子们能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更好地成长成才。 

  这些年来,为拉平学龄前孩子的起跑线,范徽丽不知疲倦地奔波于海岛与北海市区之间,在探索中勇毅前行。她率先推行集团化办园模式,与薄弱园共享优质资源,带动教育均衡发展。2020年开始,她打造托幼一体化学前教育体系,在北海市机关幼儿园设置早教中心——蒙养园,开拓0—3岁的亲子早教课堂,为6个月以上幼儿量身打造早教公益课,吸引了160多个家庭参加,得到广泛好评。 

    

  范徽丽带领教师开展海岛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图为范徽丽 (右三)到岛民家中进行家访。 

  对教育的热爱和执著追求让范徽丽收获良多,头顶多个光环的她坚守初心,做到了对党忠诚、廉洁自律。她所带领的幼儿园集团教育品质高,其中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是自治区级示范性幼儿园,群众入学需求强烈。她严守招生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收费标准,严格经费管理和使用,成立家长委员会并自觉接受家委会的监督,建立起规范、科学、完善的校园管理秩序。 

  当你一切为了孩子,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范徽丽表示,她和她的团队会继续发扬三牛精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倾力奉献,用自己的光和热,照亮孩子们的快乐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