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海市海城区纪检监察网站
中共北海市海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海城区监察委员会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刘宁主持并讲话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29 08:43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

听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广西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措施

刘宁主持并讲话

 

  4月2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听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广西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措施,审议通过有关文件。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广西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并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深刻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深情寄语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的高度重视,体现了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的真挚感情,体现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深谋远虑,高瞻远瞩、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办好高等教育和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加强共青团建设,更好引领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引导全区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青春力量。要坚持党的领导,把落实立德树人贯彻到教育全过程,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制度,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更好助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与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合并召开。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党中央最关心的一件大事。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县委书记切实履行好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责任,千方百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针对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对换届后基层干部的培训,着力提升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业务、工作水平。要认真落实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把抓好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一体推进中办督查、中纪委调研、国务院大督查、国家乡村振兴局调研暗访等发现的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全面、整改到位、整改彻底。要举一反三,深入开展促进脱贫群众增收三年行动,切实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快发展特色产业、深化拓展粤桂协作、支持脱贫县全面发展等工作,坚决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攻坚战,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会议与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合并召开。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才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出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开创性、基础性的重大举措,引领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和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我们党人才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建立健全吸引人才、造就人才、成就人才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不断开创我区人才工作新局面。要紧紧围绕产业、乡村、科教“三大振兴”抓好人才引育,完善乡村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壮大创新型人才队伍。要善于借势借力加快人才集聚,进一步优化环境、搭建平台、完善政策,坚持“带土移植”、“厚土培植”,千方百计引进优秀人才。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营造人才施展才华的良好环境,持之以恒支持各类人才“十年磨一剑”,潜心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对乱占耕地建房和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等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韩正副总理4月27日在“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把耕地保护红线放在首要和优先位置,扎扎实实做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确保耕地保护任务落地上图。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严防死守耕地红线,稳妥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确保中央关于耕地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会议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自治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合并召开。会议强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制度安排和重大改革举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保护好广西山山水水的历史责任,坚决抓好中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收兵。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关于厚植生态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重点流域、海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着力筑牢生态屏障,进一步擦亮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金字招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何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