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海市海城区纪检监察网站
中共北海市海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海城区监察委员会

清风传家润珠城④ | 我为叛逆期的儿子当作文“枪手”

来源:海城区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15:36

 参加2015年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伯牙奖”广西赛区决赛,荣获青年组一等奖。 

荣获“诺英德曼杯”北海第13届青少年键盘大赛电子琴中学组特等奖。 

荣获第14届广西电子键盘展演比赛中学组特等奖。 

  

  

儿子参加钢琴大赛现场。 

看着儿子的一张张奖状,一个个奖杯,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台上的荣光有多巨大,台下的酸楚就有多深重。 

 在我为人师为人父的生涯中,有一段刻骨铭心的至暗时光,让我始终难忘。 

  

 那段时间,我儿子进入了叛逆期,妻子进入了更年期。 

  

 儿子先后受到艺术生招生考试和艺术团招生考试失败的两次打击,开始怀疑自己的音乐潜能,沉迷于电子游戏。 

  

妻子受两次下岗、房屋拆迁等事影响,郁郁寡欢,连续几个月睡不着觉。 

  

 我的父亲因为压缩性骨折,吃喝拉撒只能整天躺在马扎上。 

  

 我每天上下班,出入学校,看到家长送儿女上学的快乐情景,想到自己所处的困境,眼泪一次次地湿润了我的眼睛。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我做不到。我想到了朱自清的《背影》,没有类似遭遇,很难体会《背影》感人的内涵;有了类似的境遇,无需老师的讲解,读到、想到《背影》也会泪如雨下。  

 年少不懂文中意,读懂已成文中人。为了化解儿子的叛逆情绪,为了教会他如何在作文中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也为了给儿子树立一个坚强的父亲形象,我于是想,把自己的感受,站在儿子的角度,用儿子的眼光,以儿子的口吻写下来,为叛逆期的儿子当一回作文“枪手”吧。

  

于是,一篇《我终于读懂了朱自清的<背影>》的作文就在我的笔尖、我的热泪中生成了。 

 

 在初中的时候,我就学习了朱自清的散文《背影》,老师说这是一篇感人至深的著作,而且不厌其烦地帮我们分析、讲解,叫我们找出作者流了几次眼泪,父亲买橘子的时候用了多少个动词等富有启发性的问题,但就是没有煽出我们半点泪珠。 

  

 在我十多年的上学接送中,父亲的背影也在我眼前和脑海中无数次出现过,但我依然没有产生类似的共鸣。 

  

 就在我爷爷生病后,我父亲歪斜的背影终于感动了我,我终于明白朱自清几次掉下眼泪的原因了。 

  

 我爷爷因为压缩性骨折在医院做了手术,回家后就一直躺在一张带扶手的马扎上,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而我父亲是个独生子,便不分昼夜地承担起照顾爷爷的重任来,因为每次都需要用尽全身力气才能把爷爷搀扶起来,爸爸的腿和腰也扭伤了,但父亲总是装作若无其事,不动声色偷偷地自己买药来吃来擦,他坐着的时候看不出什么异样,但一站起来就会歪斜着腰身,他尽量慢慢地站起来,尽量迈小脚步,尽量放慢脚步走路,不让大家发现,就这样慢慢地熬着,一声不吭,但后来腰越来越疼了,终于被我们发现了。可这些天他还是照样上下班,依旧承担着照顾爷爷的重任,为了不影响我的情绪,不影响我的学习,父亲什么都自己一个人扛着。 

  

 我望着父亲歪斜的背影,不禁感慨这背影与朱自清文中的背影是何等的相似啊,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落了下来。 

  

 其实父亲也完全可以一天花一两百块钱找个护工来照顾爷爷,但为了节省开支,他没有这样做。而我上音乐专业的辅导班,一节课就一两百,他却从来没有计较过、迟疑过,八年来,就这样源源不断地支持我学音乐。每当我叫他买西瓜、买芒果时,他也没有犹豫过、迟疑过,我想象得出爸爸买水果时那歪斜的腰身。现在回想起来,那西瓜芒果的味道也变得苦涩无比。 

  

 俗话说,“人到中年万事休”,可我父亲应该是“人到中年万事忧”,爷爷的病痛,妈妈的疲惫,我的前程……岁月里生活的繁杂琐碎渐渐压弯了父亲挺拔的腰身,煎熬着父亲清晰的头脑。父亲现在处在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他就是唯一的顶梁柱,一个蹒跚的歪斜的背影身上肩负着多大的责任啊!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觉得还要补充“遇万件事,悟万条理”。我终于明白了背影的寓意,我也终于真正地读懂了朱自清的《背影》。 

 作文写好后,我悄悄放到儿子的书桌上。
 

 

 

 星期六,儿子从学校回到家,“砰”的一声关了门。过了不久,儿子红肿着双眼来到我身边,哽噎着说:“爸爸,你的用心我知道了……”
 

 

 

 好家风,可以做给孩子看,也可以写给孩子看,最好的家风教育不是责罚,也不是苦口婆心,而是在言传与身教中潜移默化浸润孩子的心田。
 

 

 

 

 

 

(北海市银海区实验小学 谭全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