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海市海城区纪检监察网站
中共北海市海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海城区监察委员会

手记 | 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5 17:21
 初冬之夜。我邀请福建省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来到城区一隅的火车集市里进行一次特殊的回访

  我们各自点了一杯奶茶。工作间里,一名年轻人边娴熟地调制着奶茶,边指着墙上张贴着的一张崭新证件这就是刚办下来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火车集市不是真的集市,是由老火车站的站前广场改造而来,主要是为了规范发展夜市经济、挖掘消费潜力、鼓励就业创业。集市设置了近50个摊位,于2021年下半年投入运营,主要入驻一些冷饮、熟食等食品经营户,经营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刚走出学校门口的毕业生。

  一月前,带孩子兜风,来到了火车集市。拗不过孩子的再三请求,在一家摊子点了两杯奶茶,听到工作间里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正在聊天。

  “晚上又没什么客人,卖没几杯。天气越来越凉了,客人只会越来越少。再这样下去,我们就只能关门了事。

  “如果可以进驻外卖平台就好了。白天和晚上都可以接单,冬天也不怕没生意。

  “我们只有小餐饮经营许可证,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外卖平台不让我们上啊。

  ……

  我把他们说的话记在心上,回到家后便上网搜索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与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区别、进驻外卖平台和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条件等。第二天向有关部门了解到,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由街道办事处负责审批,食品经营许可证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审批,而食品经营许可证恰恰是进驻外卖平台的前置条件。

  随后,我咨询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同志,得到反馈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需具备一定条件,如食品加工、销售场所,以及防尘、防蝇、防鼠、防虫等设施。

  经沟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愿意和我到火车集市现场看看。

  “这个片皮鸭销售点有防尘防蝇设施、条件不错,但加工点里堆放杂物、垃圾桶不够密闭。”“这个四果汤店要做一些防尘防蝇设施。”“这个小炒店排污管有一点损坏,要赶紧修好。”……

  “我们回去后,将对这次现场了解的情况进行梳理,与相关部门联合会审逐步解决办证问题现场考察结束后,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几天后,集市管理人员反映已经陆续有经营者办下来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于是,便有了这次特殊的回访

  “下一步,我们会跟进外卖平台进驻事宜。同时,以此次事件为契机,举一反三,加强对执法人员和审批窗口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多深入基层和群众,确实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有效防止各种衙门作风。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群众出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办理结果最后还要让社会来评价。我们就是要在老百姓的每一声叹息中、每一阵唠叨里处处留心、时时关情。福建省漳平市纪委监委 苏吕唯 || 责任编辑 郭兴